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原則

最近我正在拜讀【原則】,橋水創辦人寫的一本書,他在創業初遇到的問題和我一樣。 他也是一個要求高的人,他的說話方式也讓團隊不舒服。 可喜的是,他找到了一個很棒的方法,把彼此溝通的原則擺在台面上。 我正在用這個新方法,以後可以和大家分享是否有效。 意外的是,除了管理,讓我更興奮的是他讓我意識到原來對生命而言,有兩股力量是很重要的。

一個是成為,是能夠自由成長和發展的自我;我在當高管時沒感受到。 但在徹底歸零之後,我的自我開始得到養分,開始成長。 破繭而出卻難免有點痛。 
另一個是歸屬,是支持性的關係。外子與我一起走過21個年頭。 一起養育兒女,一起創業,也一起承擔。 去上海的時候,沒有一天沒看到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。 北京亦然。 在他面前,我能哭能笑能發飆也能撒嬌。 我想,我的人生有了一個支持者,所以我一路任性。

回顧過去10年,我綜觀書中和自己的實踐,我發現透明溝通是必要的,因為這能夠幫我們去聆聽自我,理解自己想要發展和成為的是什麼;能夠幫助自己去找到歸屬,去構建支持性的關係。

「透明」,是因為真正的溝通,不論是與自我還是與他人之間,如實完整的感知與呈現都是必不可少的。這是我看到的你,但是我並不能100%地確定我看到的你就是100%的你,我只能說我看到的和我感受到的是什麼。

為了解決所面臨的越來越複雜的關係,也為了能夠創造一個有益的關係和聯繫,我們需要當下臨在這種狀態。許多人把焦點放在角色上。 「你是我的老公,所以你應該如何。你是我媽媽,所以又應該如何」這是孔子2000年前那個年代為了便於管理做出的教條,我們卻一直被網住。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,都有自己的個性,都應該可以選擇。

而我們的感覺和想法,在過去或是在將來,在其他人身上,也出現過或會出現,這並不是什麼特別創新的事情。基因借著你我身體的機器不斷演化。 不斷適應環境。
那作為「我們」具有創新性的事情是什麼呢?是我們如何通過我們的生命去成長。如何活出我們的自我和想法並讓這部身體機器為我們實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