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取得之道

西方的一個小男孩說,他小時候媽媽買了一些蘋果,兄弟兩個都想吃最大的那個。
媽媽就笑著說:「你們來比賽,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2塊,你們兩人一人一塊各自負責修剪,誰幹的最快最好,誰就能得到它。」
結果,他贏了。由此懂得了一個道理:要想得到好的,就必須努力爭第一,這很公平,你想要多少,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代價。
 
在東方孔融讓梨的故事深得人心。東方的男孩小時侯,他的媽媽拿來幾個梨,大小不等,他一眼就看中了那個最大的,這時弟弟說他想吃大的,結果被媽媽罵了一頓:「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,不能總想著自己。」
聽了媽媽的話,他就靈機一動改口說:「我要那個最小的,把大的留給弟弟。」
結果,他受到了媽媽的獎勵,給了他最大的蘋果。從此以後,他學會了說謊,然後開始不擇手段。
 
在台灣創業的這幾年,特別感受到這個會說謊哥哥的威力。在學校只要乖順聽話、成績優秀,有沒有學會不是重點;
在職場裡連簡單的薪酬制度都不會設計的人,依然可以是人資裡的第一把手。
最重要的是,嘴巴要甜,說謊要說在點上。於是,在這個大環境下,信任的成本無比的高。
 
做為一個企業家,我一直在調整心態。
無外乎,曾國藩會說「識人」是根本,但是這個追根溯源是「文化」孕育出來的。
做為一個母親,我一直在努力的讓孩子理解最難的不是過別人的關,最難的是過自己那一關。對得起別人是一個客觀標準和環境相關,但是時刻對得起自己才是真正為人的意義。
耳邊又響起未曾受過高等教育的父親的諄諄教誨,「吃虧其實就是佔了便宜」。
孩子,希望你們在一次又一次被別人騙的時候,依然能保持外公的心境。
能吃虧,是獲得人才的道路;能吃虧,是獲得好客戶的必要經過;能吃虧,是得到家人的尊重的基礎。   
 
晚了,回想今天沒有讓身邊的人吃虧,我可以安然入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