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決定人才、組織和文化的根本

我喜歡看人物傳記,因為讀到第10頁的時候,稚嫩主人公完全不知道在第389 頁上的自己會有多大成就;然後再從第453頁的功成名就翻回第60頁,那時候他覺得這次的至暗時刻肯定過不去了。只有在書裡,我們才擁有上帝視角,高光時刻和絕望時刻相隔如此之近,任人來回翻閱;現實中的真實人生,只能自己渡自己,與自己的來路和彼岸相愛相殺。能不能成,說實話誰也沒100% 的把握。 但我很清楚如果沒有一起上路的夥伴,那成功的機率是零。 


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網聚人才,但是胸懷大志的人要一起做事情其實很難,所以帝國只能通過不斷的增量疆域來滿足他們的野心,讓他們各安其位;而隨著疆域的擴張,原有人才的慾望更大了,更多的人才加入了,於是這個循環必須持續下去,不然一個不擴張甚至萎縮的帝國,是無法解決內部精英之間互相的利益博弈的。


帝國的崩潰從來都不是發生在對外擴張的路上,而是當殿堂之上人才濟濟之時就已經注定了。我覺得決定人才、組織和文化的根本,在於這個賽道是否足夠寬闊到可以廝殺出一個帝國模式。


如果這是一個小城邦,天花板明顯,再好的文化,再好的組織,都留不住人才,反而會吞噬掉「小而美」的可能性,即使人才留住,也只是加速城堡從內部攻克的滅亡。所有的管理方法都是在戰時狀態下效果最佳。最好的秘密是——團隊獨有的主觀氣質和超前認知,因為這個東西別人即使看明白了也很難模仿復刻,把它完美融入產品的公司,都可以很好地跑出來。好的賽道,除了有長長的雪道,厚厚的積雪,還應該有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秘密。